History & Story 歷史、故事: 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Sep 3, 2015

中國歷史三千七百年 China's history 3700 years

為了證明夏朝的存在, 二里頭遺址的發掘至今已有56年,是中國的重大考古項目, 這項工作已延續了幾代人,有許多學者專家參與。然而作為考古隊第三代隊長許宏,在浩浩五卷本的考古報告中,已經不提夏朝了。他認為“中國”政治實體的出現不早於距今3700年。 易中天的通史著作《易中天中華史》,封面LOGO上就打出了“三千七百年以來我們的命運和選擇”的字樣, 一時驚世駭俗。

最近許宏說: “我認為,殷墟之前的中原還處於原史(Proto-history)時代,有文字材料但非常零星,並不足以解決族屬、王朝歸屬和具體的王朝發展階段等狹義的歷史學問題,此時仍屬於傳說時代;真正的信史時代是從殷墟開始的。” 殷墟之前有人叫那是一個“滿天星斗”的時代,邦國林立, 藉用歐美學界的話語,稱之為“酋邦時代”。

傳統文獻說盤庚遷都於殷,是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商湯即位約為公元前1600年。但根據出土甲骨文,商湯之前還有好多位君主, 他們稱作先公(之前文章)。 現代學者發現晚商時期,有一周祭制度,上甲在祭祀順序中排列首位,上甲以降有明確的商王世系排列: 甲乙丙丁, 卻跳至壬癸, 然後商湯叫"大乙"排第七。 上甲的卜辭多達一千一百餘條,位居諸王之首,可見殷人對上甲之崇敬。 台北故宮博物院在2012年, 有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 登載了周祭商王世系, 下面我影印它的圖像貼上:
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


商湯之前六先公, 上甲的甲寫在「囗」中, 報乙、報丙、報丁、主壬、主癸先後即位,「報」寫作「匚」,「主」寫作「示」。 上甲之前還有幾位先公(之前文章), 稱王的有王亥和王恆。 殷人對王亥格外尊敬,從不單稱他為「亥」。 甲骨文的文法有一點像英文,叫王亥而不叫亥王(如英文的King Arthur)。 又如"我祭祀於安陽" (I worship at Anyang), 現代說法是"我在安陽祭祀" 。

卜辭記載王亥為解決牲口過剩,將部分牛羊托寄於鄰近的河伯氏和有易氏, 之後有易氏首領強迫他交出所有牲口,他拒絕被殺害。後來王亥之弟王恆繼位奪回了牛羊, 但王恆卻不見於傳世文獻的商王世系中,其原因不明。王恆死後,其子上甲微又聯合河伯氏討伐有易氏,商族強盛了起來。

甲骨有不少卜辭祭祀稱作“王”的祖先,像人傾頭之形,傾方向左右無別。

此字學界基本上釋為“夨”, 但郭沫若還有他人釋為“吳” (請看:“吳”字的源流), 他認為應當是指商族先公的曹圉(又名「糧圉」)。郭沫若進而認為《楚辭·天問》所載「吳獲迄古,南嶽是止。孰期去斯,得兩男子?」是指商人的王吳, 而不是一般釋為春秋時吳國的吳王(時間差一千多年)。 這幾句新解釋是:"王吳獲得長壽,到了南嶽之下,誰想到腋下裂開,生了兩個男子?"

如果這是真的,商人在王吳時南遷開始稱王。 王吳(King Wu, 現代中文:吳王)也許是中國第一個王。這只是專家的意見,而不是因為我姓吳,不要誤會,哈!

*後記*: 文章內容說, 吳國的吳王(時間差一千多年):我的電子郵件裡面打錯二千多年。如果吳王是泰伯,則時間少於一千年。

Same article posted at 中國文字的源流
吳偉榮 2015 夏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公佈 2018; 公元前3500〜前1500年的考古世界; 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
開始商朝 Beginning of Shang
周、秦開始 Beginning of Zhou & Qin
中國歷史三千七百年 China's history 3700 years
商、周、秦起源的傳說 Legends of origins of Shang, Zhou & Qin; 商、周同不同源? Shang & Zhou different origins?
商、周、秦是什麼民族? Shang, Zhou & Qin what nationality?; 古羌人 Ancient Qiang people; 劉秀的墓 Tomb Liu Xiu; 旅途上的歷史故事 On way

Human Migration -Genetic Anthropology 探索人類起源及全球移徙擴散, 現代基因學: Human Journey 人類旅程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