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 Story 歷史、故事: 正確認識人類的遷徙歷史,有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和諧。
Understanding of human migration history for better harmonious society.
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

Jan 16, 2016

周、秦開始 Beginning of Zhou & Qin

First video of Zhou (周) and followed 4 videos of Qin (秦). Click to watch Beginning of China、周、秦.
1959年,考古隊員在咸陽城西148公里處碾子坡村發現一處大規模遺址。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曾在此地進行了長達10年的考古發掘工作,共揭露居址面積500多平方米,­清理古墓葬300餘座,其中先周古墓達200多座,出土文物數千件,有鬲、豆、罐、盂­和甕等。考古學者們推測這是一處先周文化遺址,年代正合歷史記載的“公劉遷豳”。

1993年春,甘肅禮縣大堡子山一帶盜掘古墓的活動非常猖獗,引起主管部門注意。第二­年春,甘肅省文物工作者對大堡子山被盜墓葬進行了搶救性清理髮掘。經過8個月時間,發­現兩座大墓,兩座車馬坑、還有200多座中小型墓葬。它們均坐西向東,合為一體,形成­完整的陵園格局。這個震驚中外的考古發現終於揭開了秦早期都城西犬丘和最早的王陵——­西垂陵園之謎。

(2) 雍城,在294年裡,一直是秦國的中心,是秦歷時最長的國都,它見證了秦人不容忘卻的­崢嶸歲月,一個偉大帝國的前世今生盡在其中。現代考古找到了這座消失兩千多年的城市,­並逐漸認清它的佈局特點,展示出古人高超的建築藝術和城市完善的功能,印證這座獨特的­西北水城中貴族、平民和諧共處。秦之所以稱霸西陲,不僅僅是依靠軍事力量,還有理想、­人才、民心。

(3) 秦國500多年的創業史中,容易引起人們注目的都是男人之間征戰和權謀的較量。但在他­們背後,無數女子默默奉獻,其中同樣不乏偉大的政治家,同樣不乏驚心動魄的故事,同樣­充滿慾望和理智、人性和國家利益矛盾交織的悲歌。咸陽神禾原上考古發現一座被焚毀的陵­墓,這是一座太后級別的大墓。人們聯想到宣太后——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垂簾聽政的無冕女­王。

(4) 秦東陵,一片看似普通的曠野。這裡是秦國五大陵園之一,埋葬著秦始皇的父親、母親、祖­父、曾祖父。考古工作者們一直在這裡探查,試圖弄清地下王陵的構造和規模。 2010年­一次意外的盜墓事件,使考古工作者得以深入地下目睹兩千多年前的地下王陵。這個大墓的­主人,就是秦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秦昭襄王。秦昭襄王的名字是與一場史無前例的空前­大決戰緊密相聯的——長平之戰。

List of Posts

Above: Click "Home" to see all posts, "Older Posts" to go to next page.
Below: Unhighlighted shown under highlighted links

阿爾泰語系的起源和傳播 Origin and Spread of Altaic Languages 2021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公佈 2018; 公元前3500〜前1500年的考古世界; 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
開始商朝 Beginning of Shang
周、秦開始 Beginning of Zhou & Qin
中國歷史三千七百年 China's history 3700 years
商、周、秦起源的傳說 Legends of origins of Shang, Zhou & Qin; 商、周同不同源? Shang & Zhou different origins?
商、周、秦是什麼民族? Shang, Zhou & Qin what nationality?; 古羌人 Ancient Qiang people; 劉秀的墓 Tomb Liu Xiu; 旅途上的歷史故事 On way

Human Migration -Genetic Anthropology 探索人類起源及全球移徙擴散, 現代基因學: Human Journey 人類旅程
我的旅遊創作網站連結 My Blog Links
Please acknowledge the source when reproducing the content elsewhere. 引用或轉載本文, 請註明來源。
Powered by Blogger.